Wednesday, February 16, 2011

Honeymoon — 初探 Michelangelo

(honeymoon 系列似乎要爛尾了,我要努力寫寫寫!)

意大利,有些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米蘭shopping。但今次旅程看到幾件 Michelangelo 的作品,是令我覺得不枉此行的原因。喜歡美術的人,讀人文學科的人,真的不能不去意大利,親眼看看人類藝術史的顛峰之作。


不是第一次看西方的雕塑作品,羅浮宮的、大英博物館的。美是美,但未到震撼我的感官神經;在梵蒂岡收藏的Pietà 聖殤像面前,我第一次跟雕塑像有感通的感覺。 Michelangelo 做這個作品的時候只有24歲,天才就是天才。聖母憂傷地抱著從十字架解下來的耶穌;她的容貌,讓我幾乎心酸流淚。

七十年代有個癲佬用錘子破壞石像,連聖母的鼻子都敲崩了,有些碎片根本沒有尋回。今天我們這些朝聖者,只可以隔著防彈膠片遙遙望著這件絕美的藝術品。但這樣的瑰寶,實在不能再受任何損害了。


這是梵蒂岡的另一個人生必到旅遊點,西斯汀教堂 (Sistine Chapel)。教堂天花畫的就是舉世聞名的創世紀!任何人應該都會認得上帝與阿當,指尖碰指尖的畫面吧。

我跟老公在旁邊的椅子坐下來欣賞,我問 「你覺不覺得呢…」,他說「畫中的人好像快要從天花掉下來?」。親身在現場看起來,像浮雕多於一幅畫。實在太恐怖了,Michelangelo 真是厲害得瘋掉!


(相片質素好差,因為是偷拍的,會有好惡的意大利守衛大喝 no photo!) 教堂的牆上又是另一幅驚世傑作,最後審判。無錯,是literally 的「驚」,天堂與地獄的對比太大了,要不坐在雲上與上帝和天使作伴,要不就是被丟進永恆地獄之火中被燃燒。這是羅馬天主教版本的虎豹別墅。

又,樞機主教們就是在這個西斯汀教堂內,閉門互相投票選出新任教宗的。用不同顏色的煙,讓廣場上的過萬信眾知道投票的結果。更讓這個教堂充滿神聖的氣氛。

嘩完一大輪之後離開西斯汀大教堂,心中只有四個想法。
一,上帝太偉大,設計了這個世界又創造了人;
二,地獄太恐怖,我會做個好人,天父請讓我上天堂;
三,Michelangelo 肯定是瘋的,怎會這麼talented,超越人類的所為;
四,好高興身旁的是我老公,這令人讚嘆的一切,世上我最想跟他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