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0, 2011

Honeymoon — 梵蒂岡朝聖



羅馬雖然漂亮,但若數不能錯過、一生人一定要去一次的,全在羅馬天主教的中心— 梵蒂岡。

我自幼是在基督教學校長大的,現在嫁了一個來自天主教家庭的老公;身處梵蒂岡,我這個夾在兩方之間的人,心中感覺特別奇異。基督教的教育下,從來對天主教是甚為排斥的 (小時我只記得他們賣贖罪券和敬奉偶像),但不知有幾多人親身走入過天主教堂,認識天主教是怎樣的一回事。我自己呢,每次去彌撒都是覺得安舒多於抗拒。梵蒂岡的一切,更加是震撼人心。



教宗逢星期三都會會見信眾。見教宗是需要門票的;多得Lonely Planet 的貼士,我們晨早九點就乖乖的先去取票,然後排隊過security check 坐定定等十點半教宗出現。場內有過千名來自世界各地歐洲美洲非洲的信徒;台上穿白衣那位就是教宗本篤十六世 (相機zoom 得最盡了)。雖然場內說的大部份時間我都聽不懂,但也好興奮,這位是天主教的教宗呀!我倆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見到教宗的!



見完教宗就去參觀,St. Peter's Basilica,全世界最大的教堂,可以容納六萬人,雕滿花的祭台有幾層樓高。照片絕對拍不出它的氣派與宏偉。日光剛好灑在上面,就像是來自天堂的光芒。走每一步,你都覺得自己是多麼的渺小。你覺得香港的主教座堂宏偉嗎?真是旁邊的一個小堂都要比它大啊。



爬上不見盡頭,又長又高又斜又窄又焗的梯級之後,就可以攀到 St. Peter's Basilica 的頂部。頭一段雖然可以俾多少少錢坐升降機,但要去到最頂點,看看這個梵蒂岡和羅馬全景,一定要自己行樓梯 (還要是旋轉的,我行到尾也有點暈,幾驚要按alarm呼叫救援隊),所以朝聖要趁年輕!!(五十歲以上小心行到心臟病發)

(梵蒂岡篇仍未完,下一篇會寫 Michelangelo 的Pieta、Vatican Museum 跟Sistine Chapel!)